生殖健康服务工程志愿者

微信 手机同号15303167272

微循环与身体健康的关系

微循环与健康:


一、什么是微循环?

微循环是人体动脉血管和静脉血管的末梢间进行的物质交换、交流的活动,是血液循环的最末梢,分布在组织细胞周围的最细的、肉眼看不见的微动脉和微静脉部分,在医学上也称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中国微循环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的博士生导师赵克森说:微循环障碍引发人414种疾病和33种肿瘤。


二、微循环的特点


微循环有四个特点:

1、长:一个正常成人的微循环动脉与微循环静脉加起来,拉直其总长度有9.36万公里,可绕地球两圈半。为什么这么长?因为它要迂回曲折的深入到细胞之间去,向人体百兆亿个细胞输送营养以满足人体正常生理机能。微循环是血液循环中最末梢的,分布在组织细胞周围的最微细的,肉眼看不见的微动脉、微静脉部分。


2、细:微动脉及微静脉管径很细,只有头发丝的1∕20,只允许1-2个红血球通过。如果血管壁变厚,则管腔更细,一个红血球都不容易通过。


3、薄:微动脉及微静脉管壁很薄,只有一张纸的1∕100,以便与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一旦管壁增厚就影响了与组织细胞间的物质交换。


4、慢:微动脉及微静脉中的血流速度很慢,流速1毫米∕秒。当血液粘稠度增高时,血流速度更慢。血液内容物容易沉积于血管壁,形成栓塞,阻塞血管。


三、第二心脏——微循环

人体复杂而奇妙,仅靠人心脏的收缩力是不可能有效地将循环系统内的血液输送到各个组织细胞,必须要依靠微血管自身的节律性运动的配合。微血管的自律运动与心跳并不同步,有其自己的节律,微循环血管实际起到了第二次调节供血的作用,所以微循环又称为“第二心脏”。如果微循环通畅,人类的寿命可延长10岁。


四、微循环障碍与疾病

微循环是血管中最小的交换部位,最容易发生障碍,一旦微循环不畅,就会导致血液流动不畅,发生病变,微循环分布在各个部位,哪里的微循环发生障碍,哪里就会供血不足,就会缺氧,缺乏能量和养分,哪里就会发生病变。致病原因有三:一是血液淤塞,压迫神经产生疼痛,中医称之为“痛则不通”,如果血管破裂,就会产生脑出血等症状;二是微循环障碍,血液不畅通,各个器官就得不到充分的营养,功能失调,发生病变;三是微循环障碍,致病因子不能游动排出,附着在血管壁上,发生裂变,形成孢子团,造成病变,如各种肿瘤等。


低中频生物电技术疏通经络,中医认为“经络通百病不侵”。  @LOFTER小秘书


评论